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视野
关于高等学校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数:807

关于高等学校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的探讨

杜 霞

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不但可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增强审计权威,而且对提高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和防范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都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仅就高校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的意义和方式作些初浅探讨。

一、认识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意义

(一)是深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教育事业的主要任务也转变为深入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坚持审用结合、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推进经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有力保障

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高校面临的时代使命。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促进高校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控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有效防范经济风险,是全面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有力保障。

(三)是促进审计监督工作转型的主要途径

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是审计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重要途径,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也越发严峻,审计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日益加深,社会各界对审计结果和审计效果也更加关注和期待,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对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二、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的建议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水平,提高审计监督综合效果,笔者认为应重点从以下六方面着手:

(一)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审计结果运用行为

推进审计结果运用规范化,构建职责明确、沟通顺畅、措施扎实的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机制,首先要以制度建设为龙头。2018年3月1日起施行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以一个章节的篇幅对审计结果运用进行了专门规定;教育部2017年专门出台了《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这些都是指导高校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续审计监督、重大**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等一系列制度的尚方宝剑。通过规范审计结果运用行为,建立审计结果运用长效机制,在高校内部形成有规可依、各司其责、各尽其能、高效有序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为提升审计结果综合运用水平提供政策保障。

(二)建立联动机制,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效果

审计结果的运用是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由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高校可以通过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平台,由主管校领导牵头组织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联动进行审计问题责任认定和审计结果运用。各部门应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充分运用审计结果,纪检、组织部门应当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组织部门应将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审计部门也可以采用移交方式,将审计发现问题提请或移送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三)完善机制体制,提高审计结果运用质量

审计不仅要揭示问题,更要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多从完善机制体制、规范管理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同时高校应充分利用审计联动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揭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等问题,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必要时向学校管理层提出合理的改革建议,促进高校从机制体制上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从源头上理顺经济关系,防范廉政风险,充分发挥审计在高校经济运行中的“免疫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不但可以提高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和能力,而且由于领导干部仍在任期内,对审计问题的来龙去脉比较清楚,同时在任领导干部为避免任期内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小失误积成大损失,对审计结果会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和采纳。

目前很多高校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集中换届,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可以考虑在换届前集中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将“先离后审”转变为“先审后离”,并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换届选拔时的重要考核依据之一,这样不但增强了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审计结果的运用程度。

(五)加强整改跟踪,巩固审计结果运用成果

建立整改跟踪机制,严格执行审计结果整改反馈制度、跟踪检查制度和后续审计制度。通过加强服务、建立台账、适时提醒等方式,及时跟踪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同时由审计部门牵头,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资产等部门协同配合,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审计整改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必要时进行后续审计。如发现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要求重新启动整改流程,确保整改达到预期效果。对整改不力的,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外,还应在校内进行通报。

(六)健全问责机制,树立审计结果运用权威

各部门要细化审计结果责任追究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与责任人利益联系起来,按照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序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并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挂钩。对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违反财经法规的,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认定责任,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不配合审计工作的、对审计问题拒绝或无故拖延整改的、报送审计整改结果失实的、同类问题屡查屡犯或边改边犯的、相关职能部门未按要求利用审计结果的,应查明原因追究单位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高校审计应坚持在解决问题中促进经济发展,在剖析原因中全面深化改革,在化解风险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新要求,更好地助力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发展


地址: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邮编:310018 电话查号:86915114 浙ICP备05018777
Copyright © 201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