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视野
《中国审计》杂志2021年22期刊发毛子荣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20  点击数:226

按:《中国审计》杂志2021年第22期观点栏目刊发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撰写的《强化领导 创新变革 全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能》文章,全文如下:

 

强化领导 创新变革

全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能

毛子荣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程”,推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期。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特色所在是国家审计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创新。审计机关必须以讲政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主动融入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用系统观念、变革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全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能。

坚持政治首位,展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优越性

坚决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条“政治红线”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聚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治理效能。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践行使命担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坚决把践行“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高度谋划审计工作、研究审计对象、把握审计项目、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

进一步找准工作方位,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从“两个大局”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服务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奋斗目标,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找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位,聚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坚持紧盯新发展阶段的“五大历史使命”和“十三项战略抓手”,主动融入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的大场景和全过程,着力推进重大战略举措落地,着力筑牢经济安全屏障,着力推动补齐发展短板,着力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着力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全力做好经济体检。既要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把“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融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站在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对审计发现问题依法作出实事求是的定性定责和处理处罚,做到揭示问题不“缺位”,客观评价不“越位”又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领导干部“经济体检”的一把利器,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全面立体精准地检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落实情况,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不断提高审计“查病”“治病”“防病”的能力,提升审事评人的精度,加大发现问题的力度,提高问题整改的效度,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创新规范,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格局

拉高标杆,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努力构建覆盖质量更高、成果运用更实、制度体系更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格局。

聚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全覆盖。科学把握审计全覆盖。准确把握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以任中审计为主,有重点、高质量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覆盖率,通过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构建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覆盖新格局。科学确定审计频次。根据领导干部的岗位性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管理资金资产资源规模等因素,加强分类管理,实现重点审计对象年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非重点审计对象年审计全覆盖。科学消除审计盲区。在兼顾经济责任审计目标和重点的基础上,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各类审计方式统筹,深化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等,进一步推进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等党委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类型全覆盖。

聚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有效运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定责评价体系。坚持以“权力+责任+风险”为主线,按照权责一致、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由人及事”把审计重点具象化,“由事及人”把审计评价科学化。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综合审计成果分析提炼,做到审事与察人、干部画像与区域画像、审计定责与组织问责、点上发力与面上见效“四个结合”。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常态化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既全面研判、又突出重点”“既研判重点人,也研判重点事”“既重结果研判、又重过程研判”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机制。

聚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创新规范。审计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总结审计实践经验,推动审计领域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塑造变革能力,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破难协同推动机制,全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方式创新,改革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整体效能的惯性思维和传统做法,着力破解审计资源与审计任务不够匹配、审计能力与审计要求不够适应、审计结果与审计需求不够符合等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同时,要持续加强制度供给,将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转化为指导实际业务的规范和指南,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整体智治

推动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点、系统方法,抓住重要环节带动全局工作。

以数字化改革加快审计方式系统转变。突出数字赋能,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数据资源的共享、统筹和整合,实现对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项目实施和成果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加快审计项目管理数字化。探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平台建设,加快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信息库和成果库的建设,实现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计划、成果和信息等数据资源的共享、统筹、整合和多场景应用。进一步加快审计查核分析数字化。持续探索创新数字化审计方法,善于从数据中挖掘规律、提取信息,不断增强运用数字化手段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打造高效的数据协同工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快审计组织管理数字化。深化信息化环境下大项目组织方式创新,集成审计内容,强化数据分析,实现资源调配、工作方案、数据分析、调查了解、问题核查等统一。

以成果有效运用倒逼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审,树立全员全过程审计质量意识,确保审计质量可控、经得起检查。以需求导向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目标质量管控。以终端成果有效运用为目标,突出“审事评人”,促使经济责任审计“统审评用”全过程、各环节质量管理的贯通提升,解决前端基础不实、后端加工困难,无效劳动、重复劳动并存等问题。以“五审五评”贯通经济责任审计过程质量管控。浙江省审计厅提炼总结了以“五审五评”为基本框架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评价工作体系,具体从行政绩效、经济决策、行政管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廉政建设五个方面开展审计,突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实践证明“五审五评”既是审计靶向发力的操作指引,也是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细分维度,是审计质量管理的内核实质。按照供给侧改革思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质量管控。紧扣结果使用对象的需求和审计结果转化运用堵点难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供给侧改革。同时,拓展审计成果的运用渠道,加大向党委审计委员会报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和综合情况的力度,加强日常风险提醒与培训教育。

一盘棋思路推进审计工作机制创新完善。建立完善横纵联动、贯通融合、互为补充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探索建立有效的信息交互与共享平台,努力聚合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打造无缝对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矩阵。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方式的融合互补。加强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的统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能统筹尽统筹。深化完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从组织层面为离任领导、接任领导提供交接平台,划分交接双方经济责任界限,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探索创新突出“审事评人”的专项审计调查模式,围绕重点项目推进与重大战略落地等检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探索将其他各类审计中发现因领导干部履职不当造成的重大问题,统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范围。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发展。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各项举措,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加强职业能力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加强指导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加经济责任审计调研指导力度,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指导全省审计机关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能力和水平。加强比学赶超赛马机制建设,建立符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律和审计队伍建设需要的业绩考核体系。

(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地址: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邮编:310018 电话查号:86915114 浙ICP备05018777
Copyright © 201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